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详细内容

问课:做一个有深度的反思者
——光福中学教科研校本培训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要想让学生成为反思者,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优秀的反思者。

2019412日中午,光福中学教科室主任刘晓东老师基于市·三五规划课题《提升初中生勤于反思素养的教学策略研究》的学校主课题面对学校45周岁全体教师30,做了题为《问课:做一个有深度的反思者》精彩讲座,获一致好评。

讲座以《论语》经典名句“吾日三省吾身”为代表的系列名言警句开场,从“问自己则有思”“问同行则有得”“问学生则有成”三个维度出发,展开对“问”这一主题的论述,思路清晰,层层推进。例如:“问课”之第一环节——“问自己”就有“问学生的专注度”“问学生的参与度”“问教师的关注度”“问师生的互动度”“问目标的达成度”五个操作性强的“问课策略”可供借鉴

讲座短小精悍、灵动活泼,刘老师用神秘的“潘洛斯三角”现象和“四个苹果等一系列鲜活的教学案例,启发并勉励在座老师“眼见不一定为实,教学中体验到的不一定都是真相。”要想“参透”教学故事背后的真相,就要让“问课”成为一种习惯,因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成为一个有深度的反思者,才能让行驶在专业发展快车道上的自己助力学生成长梦想!

ac267944569c4d14a3d232b26176f70a.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