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务管理>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全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14: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国家和我省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按照省语委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在苏州实现“两个标杆”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传承功能,为建设苏州“四个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工作

(一)调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根据市政府机构调整以及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要求,适时调整市语委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

(二)精心组织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苏州系列活动。各市、区语委要积极谋划本地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市语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要求,创新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做到活动有方案,工作有总结,通过国旗下讲话、现场咨询回答、融媒体宣传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提高广大市民、学校师生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提高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苏州系列活动开幕式将由高新区语委承办。

(三)继续做好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已连续进行了两年,根据国家语委的统一布置,今年我市将继续参加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按要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和一个市辖区将作为调查点参加调查活动,为国家制定推广普及普通话政策提供正确的信息数据。

(四)依法加强社会语言文字使用监督管理。市语委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依法加强我市社会用字规范化管理力度,对城乡主干道、主要风景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的标识、标牌、店招、店牌、广告牌等用字和外文译写开展专项督查,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建设“四个名城”,打造人间新天堂。

(五)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深入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语用〔2018〕3号)精神,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我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中国底色,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1.加强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养。推荐热爱中华经典诵读和书法艺术的中小学校教师分别参加省级、国家级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和书法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

2.推荐、认定第四批“苏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引领我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营造全社会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

3.开展中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展示活动。举办第三届苏州市中小学校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展示会,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级诵写讲综合展示活动。举办第十四届苏州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苏州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首届苏州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综合展示活动。

4.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经典朗诵会。

(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学校是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的重点领域,使用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级各类学校的法定义务,是学校依法办学的基本要求。

1.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文件精神,指导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各类技工学校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今年,所有公办学校均要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学校”创建工作,验收通过率达100%。

2.已被认定为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和“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学校”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示范校和达标校的要求,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不松劲,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着力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学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

3.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自觉性。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阅读节、科技节、读书会等重大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形成自己的诵读品牌。

4.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培养,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推荐学校参加中小学生通用语言口语监测工作。

(七)举办第十届“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一年一届的两岸(“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将移师苏州,我们将高质量办好这一届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学校间、师生间的交流,增强彼此间的情谊,加深两岸学生对中华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八)举办第十一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打造我市语言文字品牌活动。

(九)继续实施“苏州方言保护”工程,指导学校、社会机构弘扬发展吴地文明,让更多的苏州娃会说地产的苏州话,构建我市和谐语言环境。

(十)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服务工作。一要严格普通话测试纪律,严肃考风考纪,提供公平公正的普通话测试环境;二要加强语言文字培训中心及其他普通话培训测试辅导点的管理工作,提升普通话达标培训测试服务水平。

 

(十一)做好其他工作

1.进一步完善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建设,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增加展示馆中的各类语言文化语料。

2.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是第四批命名的“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站,今年将在寒暑假中挖掘潜力,增加开放次数,充分发挥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的教育功能,为学生学习语言知识提供方便。同时,将增设专题学习班,内容有苏州话学习、朗诵辅导、书法艺术鉴赏等。

3.发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培训(苏州)基地功能,承办国家、省语委相关培训等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